林墨堂

姑娘,小爷给你唱个曲儿吧

【蔺靖】山水一杯 02

第一章   清阳关塞

      

     
      “能有什么法子,开粮仓,在城中各处安置粥棚,发放棉被。”

    

        靖王一早起来随同城中官员在议事厅商议战后事宜,听得他们争执来去,半天也商讨不出什么,就知道他们顾及自己,有许多内情不便说明。督军的陈校尉看着靖王面上不悦,连忙陪笑问靖王意见。靖王随口应着,看他们面子上不置可否,一味的点头称是,不知道背后生出多少主意,也不愿多坐,与文知府寒暄了几句就出了府。

 

   
       “殿下,起风了。”战英赶着为靖王披上外衣,拉过束带替他仔细的在胸前系好。抬头看见靖王眼神都是散的,不禁心中一痛,忙劝慰道,

       “殿下,出得西城门就是天华山,天下闻名的好景致,左右无事,我们去走走吧。”

       “好。”

       靖王回过神来牵过手边递来的缰绳,“在这里多待也是无用,让他们自己收拾吧。”说着一跃上马,向着城西策马而去,风里夹杂着官兵喝骂排队领取盐粥的百姓的声音,这个在沙场上从没有蹙一下眉的年轻的靖王,好似要逃一般,只是加快了速度。

 

 

       

       
       天华山。

       雪还没来得及覆盖在人间,却终年流连在这山间。

       漫山的雪。漫山的腊梅。十里红梅,琉璃世界。

       边塞各处的人口口相传着许多她的故事。天华山上终年住着仙人,最厌喧嚣,许多前来叨扰的世人都消失在漫天的雪里。有人迷途在山中倒是有的,山势险峻更是闻名,以至于传说更为惊怖。所以这山虽然极美,但是极为宁静。

 

       然而现在的天华山深处,却不宁静。

       一袭白衣的人剑尖淌着血,鲜红的血印在雪上,和开在身旁的梅一般的绚烂。

       白衣的人叹着气,“琅琊阁与你本无仇怨,你何苦如此。我原本只是想知道他的下落。”

       “江湖,有江湖的规矩。”说话的人年纪已近中年,即使伤的极重,也不掩清逸的气度。他看着血一点点染红了身上的衣衫,

       “不过我没想到,琅琊阁也有不知道的秘密。”

       

        白衣的人用雪擦拭着剑上的血,“琅琊阁看得透世事,看不透人心。若不是你方才置我于死地,我本不想下这个手。你不愿说也就罢了,我这一招冷月无声催了内力,你活不了了,有什么遗愿,我尽可能帮你。”

      “你是蔺公子吧,惊才绝艳不输你父亲当年。只愿你别像你父亲一般,把这江湖搅的腥风血雨。”

       
        白衣的人一双多情的桃花眼满是严霜,“这个江湖里,琅琊阁担得起一个侠字,倒是你一生作恶,临死还来血口喷人。”

      
        倒在地上的人看着胸口流的血沾上了白衣的人的衣角。他的目光穿过了少年愠怒的眉眼,看着远方。他在山上住了很久,这里的红梅是他的,这里的大雪是他的,那白衣的少年手中的剑也是他的。英雄一世,最终还是折在琅琊阁的手里,这个江湖当真不是自己当年的江湖了吗。他笑了。

       
       白衣的人站起身来,带走了手中的剑。

       他还是愧疚的,这是他亲手杀的第一个人。

 

 

   

       “殿下,殿下!”

       列战英悔的肠子都青了,自己这位爷奔得山下看着山势陡峭,说了一句好山,就头也不回的提气奔了上去。山上林子又密,自己轻功也远不及他,不到一炷香的功夫,人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自己只能守着两匹马,大声叫着干着急。

       
       这里靖王殿下却是来了兴致,也不看周围的景致,一味的向高处爬去。直到山风刮的紧了起来,才停下步子。靖王一抬头,才发现不远处是连绵的梅林,红梅将开未开,映着薄雪,平添几分雅致。靖王信步向梅林深处走去,梅林越深,花开的越是娇艳,墨枝结了冰棱,直如进了水晶宫一般,靖王生长在皇城,哪里见过这样的景色,一时看得住了。

       

       身后的梅树下飘来一声轻笑,靖王手按在佩剑上猛的回头,看着眼前的一幕,一时忘了言语。

       
       天气已经极冷,眼前的人依旧只穿着薄薄的外衫,长发随意的散在身后。十指修长把玩着一柄折扇,白衣玉佩,说不出的风流俊雅。一双桃花眼中顾盼神流,眼角都溢出万般的柔情,盯着靖王只是瞧着。

     
      “他莫不是传说中的仙人罢,”

       靖王的脑海里闪过许多不切实际的片段,年少时看到书里写的山中精怪,花下摄人心魄的鬼神,思来想去,竟是痴了。任由白衣的人一步步慢慢的走来,忘了闪避。那双桃花眼俯下来,离靖王近了一寸又一寸,靖王甚至可以闻到他身上淡淡的药香。那人嘴角斜斜地扬成一个一字,在面上现了一个酒窝,笑的却是痞气,靖王听得耳边用气音响起一句话,

    
        “我的美人儿,看得够了吗?”

 

       靖王平生第一次遇到有人敢用这种口气出言相戏,一时都没反应过来。那人看着靖王呆住的样子笑的直发颤,

       “别闹,别闹…”那人闪身避着靖王的剑,笑的眼泪都出来了,只微微侧身,脚步都没移动半分。“在下鲁莽了好不好,饶了在下吧。”

       
       靖王气的眼前都花了一片,连攻数招都没碰到那人衣襟半分。那人看着靖王急红了眼,忙把肩头送了上去,血从白色的薄衫里渗出,

     
       “你是什么人。”靖王头都大了,萍水相逢,无缘无故的缠上自己,天下竟有这样的人。

    
       “你伤了我,带我回家。”

        靖王无语了。

        那人折下一枝红梅,也不管伤口,笑盈盈的往靖王手中递去。

   
        “走吧,你的随从该等得急了,等带我回城包了伤口,再赶我走也不迟,你总不会就这样把我扔在这荒山野岭吧,我饿了。”

        靖王为人极正,虽对这个莫名其妙的人心下不快,却也没有不管不顾的道理,撕下自己里衣,寒着脸帮那人包上伤口。拂袖而去,

        “快点滚过来。”

        那人捡起被靖王抛在地上的红梅,笑着应道,

   

        “哎,知道了。”

 

       

        战英从没有见过这么能自言自语的人。

        靖王从天华山上下来时,带了一个人。那人生得太过英俊,眼睛总含着笑意。跟着靖王回到府里,不过是更衣包扎伤口的功夫,说的话都有一箩筐,靖王不理他,他也不在意,依旧拉着靖王的衣袖絮叨个不停。好在他见识深远又极有趣,倒不惹人厌烦。不过他直勾勾盯着靖王的眼神,让战英大为光火。

   
      “你知道殿下是何人,竟这般无礼。”

      “他是你的殿下又不是我的殿下。”那人懒懒的把自己挂在椅上,“我有话和你的殿下说,劳烦你走的时候带上门。”

       

       靖王瞟了一眼战英,等门阖上,才问道,

      “你武功很高。”

      “是啊,琅琊高手榜上的第一高手,未必是我的对手。”

   
       靖王蹙起眉,等待着他下面的话。

       “我是蔺晨。”

    

       “我来清阳关见一个人,等一个人,找一个人。见的人,我见到了。找到人,也找到了。我现在,在等一个人。”

       “我一介江湖布衣,千里迢迢赶来边塞,为的是我自己的事。眼下只是想寻个住处,我想借住在殿下你的府上五日。五日之内,供你差遣,如何。”

     
       靖王听着他自说自话,蹙着眉头,不愿与他纠缠,起身就要离开。

   

      
       “景琰,你刺我十招,这十招是林燮的得意招数,没想到他满门惨死,剑意还能留在这世间。”

        靖王的背影僵住了,为了一声景琰,也为了他话的深意。 

      

        蔺晨无声无息的从后欺来,手已拔出了靖王腰间的佩剑。战场上饮尽鲜血的剑在蔺晨的手里少了几分戾气多了许多飘逸。蔺晨右手不便,只左手执剑,腕间轻盈,眨眼之间已虚点了几招,等剑芒微敛,剑尖已指在靖王的喉上,衣衫刺破了几处,皆是周身要穴。

     
        靖王被剑锋逼得扬起了头,下颌划出一道硬朗的线,薄唇微启,却说不出什么,一双眼睛看着蔺晨渐渐蒙上雾气。

   
        蔺晨一挽剑花将剑插回靖王腰间,

       “景琰,你看看你眼里还有几分活人的气息。剑意就是人心,你再这么消沉下去,手中的剑会死的。”

        蔺晨温言劝道,难得有正经的表情,

       “我生在江湖,行在江湖,却也不得意气用事,何况是你。公道自在人心,逝者已逝,生者还望不忘初心。”

         蔺晨顿了顿,“你能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靖王眼里滴下一滴泪,落在尘土里。

        “多谢蔺公子。只是你不是我,何尝全然明白其中苦楚。”

  

        “我饿了。”蔺晨把脸凑到靖王的眼前,五官皱成包子,“我真的很饿,带我吃饭。”

         靖王挺直了腰,与那张大脸保持安全距离。自己居然对这个登徒子起了一瞬间的感激之情,真是瞎了眼。

    
        “去上厅吃,这里是客房,吃,你怎么就知道吃。你住在这里五日要费多少粮食。”

       

        蔺晨看着靖王含着薄怒的眉眼,心下暗叹这个人比今年的琅琊美人榜上美人还要俊上几分,可惜可惜,若是把他弄上榜,琅琊阁里住的那位估计会剃光自己的头发。

       

       
        等蔺公子正在吃第三碗面条,边吃边聒噪不停,战英就知道,从此清阳关里就别有安静日子过了。

       
        靖王低头吃着面,没人注意他嘴角一抹的笑意,也许他自己也未曾发现。好久没有人在身边这样热闹了,尽管理智告诉他这个武功深不可测不知来历的人突然来到身边未必是什么善事,但就是这一丝温暖也足以让他留下蔺晨。

        

         这一留,不小心,就留下了一辈子的心。

        

         靖王拿眼风瞟着蔺晨,可怜这位蔺大公子,正在吞着第四碗面条,形象全无,在靖王心里留下极其毁形象的一笔。

         多年以后等蔺晨知道靖王对自己最深的印象是这个,赌气再也没吃过面条。

    









设定:

       当年靖王殿下在变故之后心灰意冷,渐渐麻木。蔺大公子陪他重新找回自己的初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救无辜受难的人,守一座城,安一方百姓。

       

      当年梁帝弑君夺权,林燮辅佐,曾靠好友蔺晨父亲的帮忙,江湖之事牵一发而动全身,琅琊阁有许多尘封的往事等待蔺晨一一揭开,同样的血迹斑驳。而靖王,陪着蔺晨看清什么是江湖真正的侠义。

      

      年少的两人一同成长,吃饭,谈恋爱的故事。

     


      没人看我也要坚持写下去,我要加油写啊啊啊啊!【忙成孤狼也不弃坑,我对着东哥起誓,嗯◑__◐

   

评论 ( 20 )
热度 ( 54 )

© 林墨堂 | Powered by LOFTER